close

聽著3個男孩的打呼聲,頭痛的緊,雖然吃了止痛藥,也沒有太大功效,划手機剛好看到友人說著敦南誠品倒數計時,想著也就順勢起來把這紀錄一下。

相較於台東誠品這個月底要熄燈號,敦南誠品的熄燈號對我來說,又是另外一個重要回憶。
在北部待了近10年,最青春美好的那個時候,就是在那一區度過的。

那幾年我們的工作室就在附近,我們會在凌晨去圓環的雙聖吃宵夜和早餐,也會在24小時的敦南誠品徘徊。
記得某一年友人的生日我們在她家陽台喝紅酒慶生到12點,因為她家有宵禁時間,所以我們又移到敦南誠品的門口繼續喝,party結束後那個下雨的夜打了電話讓清純的便利商店小男孩來接我,後續自然沒有發生什麼事,但那是個久久無法忘懷的夜晚。

那幾年的敦南誠品附近有很多可愛的小酒館,誠品門口也會有很多手作的小攤,還有一些拿著吉他唱歌的年輕朋友,在那個時候,還沒有什麼叫做文創、也不是很流行文青這個詞的年代,但那些都是曾經的美好景象和畫面。
還記得我第一次看到黃秋生從敦南誠品走出,那樣的風度翩翩,那樣的文藝,有如電影場景。

當時的敦南誠品對我這樣的小女生而言,不只代表了書香、文采、高檔還有更添了一層浪漫色彩。

時間軸拉回到了台東誠品,是我從台北返回家鄉後剛進駐的那幾年,台東在那幾年間大興土木、投入大量的金錢引進外部資源,公部門更新建築搬遷,老建物的淘汰及被賦予新的生命。其實相較於北部來說,返鄉的我對於這些是陌生而沒有太多感覺的,我的記憶還停留在18歲離開台東時,麥當勞進駐的第一年,北部的步調回到東部的步調,我幾乎有長達一年的時間水土不服,和時差。就在那個時候的誠品與鐵花村,彷彿是一種寄情一種思愁,相較於其他財團的掠奪、狼吞與替代,它們緩慢的融合,對我來說是一種溫柔的給予。

進了兒文所後,那種隨手可得的方便,已讓人忘卻了沒有誠品的時候是什麼樣子了,也可能在台北的10年間,我彷彿不曾參與過臺東在地的發展與時間流逝,所以台東誠品的存在對我來說,是如此自然。有了孩子之後,更是一種依賴,也像是我想把北部的生活記憶,透過誠品的行走,傳達給孩子們,那曾經屬於我的生活片段與方式。

在雙聖結束營業後,接著的敦南誠品與台東誠品的熄燈,那樣的記憶在數年後,是不是又被忘記或取代了我不清楚,但我心裡知道,有些東西可能正逐漸消逝,因為大環境的改變、經濟消費模式的轉換,還有閱讀的習慣與飲食的習慣都會慢慢被消逝。
有時候我常會想,那個該傳遞給孩子們的文化核心是什麼?
對我而言可能是某種我不希望那麼快消失的東西、習慣及生活方式,即便未來的某一天,他們生活在我們全然未曾想過的世界,我仍希望,有某些東西被保留下來,不是透過科技與數位。而是透過人心與愛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林小貝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