有時候,負面情緒來的時候,會是排山倒海的來。

對正向思考的人來說,總是樂觀,總是開導療癒別人的同時,往往是在進行一條很漫長的自我療癒。

所以,當負面情緒來的時候,也會比別人深沉很多、悲觀很多、辛苦很多,

因為,那是一種平常人看不到的黑暗反噬

回家後的這10年,雖然看起來傷口已經癒合,表面上好像看不到什麼

實際上,因為家鄉的人情太過緊密,反而讓我喪失了北部生活疏離的自我保護

家庭、親情,甚至為人母的壓力,讓你不得不做更大的武裝,來讓那些關心妳愛妳的人看不到

你痛的地方

可是人總有裝不了的時候,尤其是某些負面情緒或是不好的感覺被引爆的時候

那種深層的傷痛感,就會排山倒海而來

而不知道去哪裡發洩的情緒就會需要更長的時間來處理和轉化

在初為人母的那幾年,日日夜夜我幾乎被自己的負面情緒給吞噬

但人是會麻痺,因為滿載的工作和家務、孩子,塞滿了全部時間,連休息時間都沒有,更不用說是自我療癒和修復

而那一個傷痛的盒子會被埋在心裡的深處,不會遺忘只是強迫假裝自己不痛。

對我來說人生當中最重要的事情是什麼

是愛、性與生死

而這三樣,也是我覺得對孩子的生命與成長來說,最重要的三件事,

但這功課從小到大都沒人教過我們,所以我們必須用切身之痛來學習,但也可能一輩子都學不會。

我的那種深層痛苦,大概也就是太過認真的服用了這三種體認所留下來的副作用,

我自知我的憂鬱症源頭出自於此,這18年來終於也真實的面對他與我的身體共存的日子

但每每那莫名的負面情緒引發這無止盡的夜與痛再次來襲

還是只有自己能面對它

同理心是什麼?

對我而言那不過是自己走過後的投射,沒有走過的人,只是想像、猜測或自以為是

正因為如此,我只能選擇自我療癒

並且在沒那麼痛的時候試著盡可能讓孩子們知道

這三件事有多重要又是如何呈現

 

今天的主題曲是 小美 雙手的溫柔

https://www.youtube.com/watch?v=RPzYWnJ5RvY

 

 

 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林小貝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